洛凤茗(我的成分之杂你无法想象)

我为什么不自杀?因为我对死亡和对生命一样厌恶。我应该被扔进燃烧的大熔炉里!

qq:2062771328
b站:洛凤茗

【空境】空境小说摘抄(1)

那一天,我选择走大马路回家。


对我来说,这是难得的心血来潮。


我茫然地走在早已看腻的大楼之间,


没多久就有一个人掉了下来。


很少有机会这样听见骨骼折断的喀嚓声,


那人很明显是从大楼坠落而死的。


红色在柏油路面上淌流开来,


残骸中保有原形的部分,是一头长长的黑发,


与纤细、让人联想到白色的脆弱手脚,


以及血肉模糊的脸孔。


这一连串的影像,


令我幻想起夹在旧书页当中,


被压成扁平的押花。


——大概是因为,


那具只有颈子宛如胎儿般弯折的亡骸,


在我看来就像折断的百合吧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一个八月将尽的夜晚,我一如往常地出门散步。


户外的空气就夏未来说有些生寒,末班电车早已开走,街上鸦雀无声。


就像一座寂静、寒冷、荒废殆尽的陌生死城。没有行人也没有暖意的光景宛如照片般散发出人工气息,令人联想到不治之症。


——疾病,疾患,病态。


只要一个分神,所有的一切,包含没有灯光的住家与有灯光的便利商店,仿佛都会在一阵猛咳之后崩塌。


在这片景色中,月光苍白地刻划出黑夜。


在一切全遭到麻醉的世界里,仿佛唯有月亮是活生生的,刺得我的眼睛好痛。


——所以,这就是所谓的病态。


走出家门时,我在浅蓝色的和服上披了件红色皮夹克。和服的衣袖塞在外套里,烘暖身体。


就算如此,我还是不觉得热——不。


对我来说,原本也就没有寒冷可言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然而,我却对过去的自我没有自信。


我缺乏身为我的实际感受。


即使想起名为两仪式的昔日回忆,也只觉得事不关己。我明明毫无疑问就是两仪式啊。


两年这段空白,将两仪式化为虚无。问题不是世间的评价,而是我的内在变得空无一物。我的记忆与我从前应有的性格之间的连系被绝望地切断了,这样一来,记忆就只不过是单纯的影像。


但是拜那些影像所赐,我得以扮演过去的我。无论是面对双亲或旧识,我都能以他们所认识的两仪式身分进行交流。


当然,现在的我被抛在一旁。这种无法忍受的窒息感令我很苦恼。


——简直就像拟态一样。


我根本没有真正活着。


我就像个刚刚出生的婴儿,一无所知,什么也不曾获得。然而,十七年份的记忆将我构成一个完整的人类。


原本应该藉由种种体验习得的感情,早已存在于记忆中。可是,我却没有亲身体验过。即使试图亲身体验,我却早已知晓。其中既没有感动可言,也没有活着的真实感……就像已经揭开手法的魔术无法令人吃惊一样。


连活着的真实感也没有的我,就这么重复着过去的我会有的行动。


理由很单纯。


因为那么做,我说不定就能变回过去的自己。


因为这么做,我说不定就能了解我在夜间出门散步的意义。


……啊,是这样吗?


如此一看,倒也可以说我爱上了过去的自己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虽然有一只蝴蝶跟在身后,蜻蜓并没有放慢振翅的速度。蝴蝶渐渐追不上了,在消失于视野中的同时无力地摔落地面。


—在空中描绘出一道弧线逐渐下坠。


坠落的轨迹宛如昂首的蛇,却又形似折断的百合坤

那身影悲哀无比。


即使无法和蝴蝶一起走,我至少想要陪伴它一会。


但那是不可能的。因为我的脚并没有着地,连停下脚步的自由也没有。


——蝴蝶最后还是坠落了。


如果没试图跟上我,她大概可以飞得更加优雅吧?


没错,若以飘浮的方式拍打翅膀,应该能够撑得更久。


但是,由于蝴蝶已经知道了飞翔是什么感觉,再也无法忍受飘浮的微不足道。


所以她飞了起来,不再飘浮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飞行这个名词,与坠落这个名词是相连结的。但越是迷恋天空的人,越会欠缺这样的认知,结果变成死了之后也只能持续朝云端飞行。不会往地面坠落下来,等于是朝着天空坠落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时间的流逝速度不只一种,事物达到腐朽的距离全都不均等。那也难怪名为人类的个体,与此个体持有的记忆在腐朽时会出现时间差。如果人死了,那个人的记录会消失吗?不会吧?只要还有观测者在,一切事物都不会突然消失无踪,而是渐渐回归至无。


当人的记忆,不,应该说是记录的观测者并非人而是周遭的环境时,她们这类特殊人种即使在死后也会化为幻象在城里阔步,这就是人称幽灵的现象之一。能够看到幻象的,是那些共享部分记录的人……死者的朋友与亲人。式算是例外。


那种『纯属记录的时间流逝』,在那栋大楼的屋顶进行得异常缓慢。那些女孩生前的记录,还没追上她们本来的时间。


结果,就只有回忆还活着。那个地方映出的幻象,是以极慢速播放的少女们的行动记录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从高处往下看到的景色可壮观了,即使是稀松平常的景物也能让人感动。不过,将自己居住的世界一眼望尽时感受到的并非这样的冲动。自俯瞰的视野获得的冲动唯有一个——


那就是……遥远。太过辽阔的视野,却会转变成与世界之间的明确隔阂。人类顶多只能对自己身边的事物感到安心,无论有多么精巧的地图,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的事实,那也只不过是知识罢了吧?对我们而言,世界仅限于能够亲身感受到的范围而已。如果不亲身前往地球、国家、都市的相连之处,我们就无法实际感受到大脑所知道的连结。事实上,这种认知方式并没有错。


因此若拥有太过辽阔的视野,就会产生误差。自己所亲身感觉到的十公尺见方空间,与自己往下看到的十公里见方空间,两者明明都是自身居住的世界,前者却给人更真实的感受。


你看,这样一来已经产生矛盾了吧?比起自己感受到的狭隘空间,眼前的辽阔风景才是自己『居住的世界』,这样的认知是正确的。但是,却怎样都无法实际感受到自己就存在于这辽阔的世界中。


为什么呢?那是因为,实际感受总是以得自周遭的资讯为优先。于是由知识衍生的理性与经验衍生的实际感受产生摩擦,最后两者之中会有一方被磨损殆尽,意识开始出现混乱。


——从此处往下看见的都市是多么渺小,我甚至无法想像那间房子就是我家。那座公园的形状是这样吗?我都不知道那边有栋那样的建筑物。这里简直就像个陌生的城市,总觉得我好像来到了非常遥远的地方——太高的视点,会令人涌现这样的实际感受。别说什么远方,当事人明明还站在城市一角啊。


古代人将天空视为另一个世界,飞翔也代表着前往异界。少了文明的武装,人就会受到不同的意识侵蚀,正常的意识将陷入狂乱。不过,要是拥有可靠的认知防护,就不会受到太多不良的影响。只要有了稳固的立足点便没有问题,回到地面即可恢复正常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无论是谁,都会梦想着接触禁忌啊,黑桐。人们拥有惊人的自慰能力,以想像不能做的行为来取乐。对了……和这次的情况有点接近。重点在于,禁忌的诱惑只有在那个地方出现,也只与那个地方有关,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。方才你提到的例子,不是意识狂乱,而是理性遭到麻痹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但你认为是水平的地面,角度也是不确定的喔。包括这些变数在内,一般的视野不称作俯瞰。


视野并不是眼球看到的景象,而是透过大脑处理过的景象。我们的视野受到我们的常识保护着,不认为自身的高度叫高,甚至觉得是种常识,没有高这个概念存在。反过来说,凡是人类,都活在俯瞰的视野中。这里指的不是肉体上的观测,而是精神上的观测。其个人差异各有不同,精神越是膨大的人,就越会向往高处吧。但即使如此,也不可能脱离自己的箱子。


人是活在箱中的生物,也只能在箱中生活。人不可获得神的视点,一旦跨越那道界线,就会变成那种怪物。幻视(Hypnos)将化为现死(Thanatos),使得使得两方的分别变得暧昧不明,结果无法判别。

(注:幻视(gensi )与现死的日文发音相同,而Hypnos(希腊神话中的睡眠之神)和Thanatos(死亡之神)则暗喻沉睡与死亡。作者用这句话表示两者问区隔难以分辨。)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屋顶本身平凡无奇,然而,那里唯有景色是异样的。


由比起周遭建筑物高十层楼的屋顶眺望,那片夜景与其说是美丽,更让人不安。


感觉就像登上细长的梯子,俯视着下界一样。夜晚的城市很阴暗,宛若阳光无法照射到的深海,看来的确很美。四处闪烁的灯火,有如深海鱼在眨眼。


——如果自身的视野就是世界的一切,此刻世界的确正在沉睡。


宛如一场永远的沉眠,可惜却只是暂时的。


这股寂静比任何寒意都更强烈地绞紧心脏,直至发痛——


夜空显得格外澄澈,仿佛与眼下的街景形成对照。


如果城市是深海,夜空就是纯粹的黑暗。在那片黑暗上,星辰就像散落的宝石那般闪闪发光。月亮是洞穴,只像一个凿穿夜空这张黑色图画纸的巨大洞穴。


所以它其实不是反射太阳的镜子,只是在窥视这一侧的景色——在两仪家,式曾听人这么说过。


据说,月亮是异界之门。以从神话时代开始一直孕育魔术、女性与死亡的月为背景,一个人影飘浮着。


在人影四周,有八个少女在飞翔。


飘浮在夜空中的白色身影属于一名女子。她穿着一尘不染的雪白衣裳,一头长发直达腰际。露在衣服外的四肢很纤细,将她衬托得越发优雅。


那一对细眉与冷淡的眼眸,宛如不再受寿命拘束,活在绘画中的生物。


年纪大概是二十出头,不过,能否用生命的年龄来估算与幽灵相仿的她也是个问题。


白衣女子并不像幽灵那般朦胧不清,而是真实存在着。要说幽灵的话,以她为中心在夜空中盘旋的少女们大概才是。


她们轻飘飘地在半空中游移,既像在飞行又像在游泳。那些身影也朦胧不清,不时还会变得透明。


白衣女子位于式的头上,八名少女就像护卫一般在夜空中游动。


——《空之境界:俯瞰风景》



评论

热度(12)